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医疗动态

奇迹就在我们身边——我院神经外科团队成功救治一例急性小脑大面积脑梗死致呼吸心跳骤停患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00:00:00

         呼吸、心跳骤停,对于目前医学来说已丧失手术意义。

        但今年8月我院神经外科团队面对一例紧急转入我院的急性小脑大面积脑梗死致呼吸心跳骤停患者,迅速施救,果断手术,成功救治。

        这名患者的成功救治,不但体现了我院急危重症救治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时间紧迫

        8月23日凌晨1时,42岁的陈先生被送到我院急诊科时,神志处于深昏迷,痛刺激不睁眼,不能言语,痛刺激四肢不动,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持续心电监护,当时生命体征尚平稳,末梢血氧饱和度尚可。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对症施治疗,完善术前检查。就在医护人员和家属询问沟通的时段,1时30分左右患者突然出现口唇紫绀,叹气样呼吸,进而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甘露醇快速静脉点滴降低颅内压等抢救措施,患者渐渐恢复心跳,但呼吸仍需要借助呼吸机。

        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大面积小脑梗患者,往往合并有脑干梗死,目前医学已认为丧失手术意义。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申建波查看病人,深知40多岁男性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本着挽救生命的职业操守,当机立断,建议患者家属先进行侧脑室钻孔外引流术。在医院,手术就是医护人员的命令,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一旦形成进行手术的共识,医护人员各有分工,一方面积极完善钻孔引流术前准备,一方面签署手术同意书、准备穿刺用品。

        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是医护工作者的天职。因情况紧急,病情危重,来不及到手术室。申建波和他的团队在急诊科床旁,立即给与穿刺点划线、消毒、铺单、钻孔,一步一步操作在紧张但又有条不紊中展开,清亮的脑脊液在钻孔时应声而出,意味着颅内压的迅速降低,手术成功了,为后续的开颅手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而时间就是生命。


       为了进一步明确小脑病变情况,为后期手术提供依据,申建波和急诊科大夫在转运呼吸机的帮助下,带领患者紧急做了头颅CT,明确了小脑的病变范围,穿刺针位置精准,穿刺道无副损伤。返回急诊科病房,在观察期间,患者竟奇迹般的出现了微弱自主呼吸。医护人员继续给予患者呼吸机辅助呼吸,迅速转入重症医学科,给予严密重症监护治疗。

一个40岁的男人开始了自己的康复之路

         术后20多天,患者在神经外科的走廊里尝试迈步,尽管步履蹒跚,但依旧奋力前行。


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患者意识恢复,日常生活基本自理,转往康复科,继续后续康复锻炼治疗。

        在他的生命中,曾经有过晋城市人民医院的一群人,与死神博弈,趁死神疏忽的间隙胜其半步。医患携手,奇迹就在我们身边……

        神经外科是外科学中的一个分支,是在外科学以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基础上,应用独特的神经外科学研究方法,研究人体神经系统,如脑、脊髓和周围神经系统,以及与之相关的附属机构,如颅骨、头皮、脑血管、脑膜等结构的损伤。

        晋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是晋城市该专业规模最大、专业人才和技术水平等综合实力最强的临床学科。科室现开放床位48张,普通病区39张,NICU病区9张。共有医护人员46名,医师13名,护士33名。医生队伍中正高职称3名,副高职称4名,中级职称5名,初级职称1名,拥有硕士学位者8人。技术项目: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颅咽管瘤切除术、听神经瘤切除术、松果体区肿瘤切除术、各种脑膜瘤切除术、胶质瘤切除术、胆脂瘤切除术、三叉神经及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血管网织细胞瘤、脊髓肿瘤和各种椎管内肿瘤切除术;颅内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的介入手术、开颅动脉瘤夹闭手术、颅内动静脉畸形切除术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各种复杂颅脑损伤手术、各种复杂脑出血手术;在晋城市率先开展了内镜下脑出血清除术、内镜下脑积水三脑室底造瘘术、脑脊液漏修补术、蛛网膜囊肿-脑池造瘘术、视神经管减压术等。其中部分项目在山西省名列前茅。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