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独立开展“经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透壁针吸活检术”

发布时间:2024-02-09 10:40:01

近日,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介入团队独立完成了一例“经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透壁针吸活检(EBUS-TBNA)术”。这一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呼吸介入治疗技术实现了新突破,呼吸介入诊断技术跻身全省前列。


患者贾奶奶因“发现左肺占位”入住我院,无明显咳嗽、咳痰、咯血症状,但胸部CT显示左肺下叶占位性病灶,纵膈多发淋巴结肿大。为明确诊断,呼吸介入团队经过认真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全麻下“经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透壁针吸活检(EBUS-TBNA)术”。

术中,支气管镜下见左肺下叶支气管开口略狭窄,未发现新生物。随后,团队采用环形超声探头探测到偏心肿物,但由于周边血管丰富,未进行活检。根据胸部CT表现,团队采用超声支气管镜凸面扫描,发现隆突下淋巴结(7组)明显增大且结构异常。在超声引导下,团队送入针吸活检装置穿透支气管壁,进行针吸活检术。活检组织经快速现场评价技术(ROSE)明确为小细胞肺癌,后经病理学检查确诊为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

目前,在呼吸系统疾病及纵膈疾病的诊疗中,EBUS-TBNA技术联合ROSE技术处于核心地位,被国内外各大呼吸介入中心广泛应用,可显著提高疾病诊断阳性率。我院已能独立开展这一技术,将为晋城市广大患者带来福音,避免了患者转诊上级医院的麻烦。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