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骨科脊柱微创学组成功开展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UBE)

发布时间:2021-08-03 00:00:00


     近日,骨科脊柱微创团队顺利完成我院首例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手术(UBE,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ic surgery)辅助下腰椎间盘摘除、神经根松解减压手术,开创了我院脊柱微创外科利用内镜技术微创治疗的新起点,标志着该团队脊柱内镜微创技术的全覆盖。

      50岁的张先生因间断腰痛3年,近半月来明显加重,而且左下肢疼痛20天,随来我院骨科就诊。接诊医生为其进行了详细的影像检查后,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近几年,单侧双通道(UBE)技术在不少医院广泛开展,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及轻度的腰椎滑脱症,是一项新兴的脊柱微创技术。
       UBE技术具有以下优势:
       1、两处切口均约0.7cm,与传统脊柱开放手术相比,避免了大切口、大创伤、出血多、易感染的风险;
        2、镜小、空间大,在水介质辅助下操作,视野清晰,可对神经等组织精准辨别,大大降低神经损伤的风险;
        3、内镜辅助下处理终板,更加彻底,大大增加了骨愈合的几率;
        4、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可以尽快回归生活。同时与“椎间孔镜技术”相比,可以解决椎间孔镜手术难以解决的中央型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复杂脊柱问题,应用范围更广泛。
       尹利强副院长介绍,腔镜技术已经在现代医学领域外科手术中占有很大一部分,要完成腔镜手术,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可操作的"腔隙”,比如腹腔、胸腔、盆腔还有骨科经常谈及的关节腔。随着医学的发展,Son教授经过潜心研究发现人的脊柱后侧为天然存在的腔隙,并称之为多裂肌间隙和Son's space(椎板和肌肉间隙)。在腰部体表做两个切口,一个作为内镜通道口和入水口,长约0.6cm,另一个作为器械进入口和出水口,长约0.8cm。通过这两个切口,进入我们脊柱后边这个与生俱来的天然间隙,再加上脊柱内镜以水介质静水压扩充和器械的物理牵拉,我们便利用人工“造腔”和天然间隙共同形成了UBE内镜技术初始操作空间。在这个空间内进行操作就如同开放手术操作一样,能够在全可视下进行手术,这样我们就实现了微创技术治疗疑难疾病的目的。这种技术效果确切、创伤微小、康复快速,更容易被患者认同。我们将会不断学习、引进、领会新的微创技术和理念,让晋城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先进的医学技术。
      该患者术后佩戴腰围行走活动自如,无明显受限。
      脊柱微创外科团队所有医护人员始终遵循“无微不至,团结创新”的科训,将继续砥砺前行、奋勇卓绝,“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不断用先进的微创医学技术,造福晋城市广大人民群众。
       晋城市人民医院脊柱微创外科门诊:
       尹利强副院长 周二全天
       (手机:15135652067)
       聂新富主任医师 周一全天、周三全天
       (手机:15935068998)
       张建主治医师 周五全天
       (手机:15003561085)

       骨科三病区电话:0356-2065577


图/文  骨科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