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骨科开展山西省首台Brainlab导航系统辅助下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

发布时间:2021-07-30 00:00:00
  近日,骨科关节外科学组在科主任段广斌教授带领下,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Brianlab KNEE 3.0系统,为一例双膝重度骨关节炎患者,成功实行了使用该系统辅助进行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55岁的张先生确诊双膝骨性关节炎二十余年,一直口服药物治疗,近两年来其双侧膝关节疼痛加重,口服药物也无法缓解,经医学检查显示“双膝关节重度骨关节炎,膝关节内、外侧间隙明显狭窄,有大量的骨赘增生,并且胫骨平台存在巨大缺损”。对于张先生来说全膝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最适合他的手术方式了。

      全膝关节置换术作为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终末期的手术方式,为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明显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膝关节置换获得良好的下肢力线一直是关节外科医生在全膝关节置换术中追求的目标。因为良好的下肢力线可以让假体使用寿命大大延长,降低假体磨损速率。
      计算机导航辅助技术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计算机捕捉获得患者精准的参数,指导术者进行更加精准的操作。传统手术方式需通过髓内髓外定位杆的方式,以及术前全长片进行术前计划确定,恢复下肢力线所需要的截骨角度。该方法往往受到患者拍摄片时候肢体旋转角度等因素干扰,往往很难达到完美的下肢力线,并且在扩髓的过程中容易导致脂肪栓塞,危及患者生命。计算机导航因无需进行术前特殊摄片,仅需简单的术中注册和定位,就可以通过摄像机捕捉到患者的特征性的标记,确定患者肢体力线,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截骨。由于无需髓内定位,特别适合股骨内有内植入物,或者股骨严重畸形的,无法使用髓内定位的患者。

     针对张先生的病情,段广斌教授及骨科关节外科学组进行仔细评估后,决定使用Brianlab KNEE 3这套目前最先进的计算机导航系统,为患者进行计算机导航辅助下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据悉,这套计算机导航系统使用无源光学跟踪技术,大大简化手术步骤,节省了时间,在导航辅助下,术者可以获得0.5度以及0.5mm的精准截骨指导。段广斌教授介绍,该计算机导航辅助技术与其他导航相比,可以在伸屈活动中检查内外侧软组织张力以及平衡情况,明确膝关节不稳定具体数值;通过可调节截骨块可以微调截骨量,大大缩短手术操作时间。术中患者左膝胫骨平台缺损严重,使用了PS假体+螺钉骨水泥技术。右膝使用了CR假体,保留了后交叉韧带,这样病人会有更好的上下楼梯及下蹲的感受。

      最终,张先生术后获得了完美的下肢力线,膝关节功能获得了极大的改善,膝关节疼痛完全缓解,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膝关节置换被誉为毫米级的精准手术,而计算机辅助导航,更是将这一手术操作的精准度提高了几个等级。相信随着计算机辅助导航更为广泛的应用,将会给更多的关节置换的患者带来更加精准的治疗,以及更加满意的手术疗效。


图/文  骨科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