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全省首例!骨科独立完成KNEE 5.1导航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发布时间:2021-06-24 00:00:00

     6月22日,骨科成功开展全省首例KNEE 5.1导航辅助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在手术过程中,骨科四病区主任王小铁教授精准操作,通过导航系统的定位反馈及截骨计划调整术中方案,兼顾力线与间隙平衡,手术进展顺利。术后病人恢复良好。

     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导航、机器人辅助手术在人工关节置换领域发展迅速。骨科精确把握外科的发展方向,成功引入KNEE 5.1导航系统,占领关节置换手术精准医疗的制高点。该导航系统通过计算机术中采集患者解剖参数,指导术者进行更加精准的截骨和软组织平衡。
      人工全膝关节置换(TKR)常被誉为毫米级的精准手术。在传统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中,为得到患者下肢力线所需要的截骨角度,常常需要通过髓内髓外定位杆、术前全长片等方式进行术前计划确定,该方法往往受到患者拍摄的时候肢体旋转角度等因素干扰,很难达到完美的下肢力线。
      KNEE 5.1导航下的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则无需进行术前特殊摄片,通过简单的术中注册和定位,就可以通过摄像机捕捉到患者的特征性的标记,确定患者肢体力线,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截骨。由于无需髓内定位,特别适合股骨内有内植入物,或者股骨严重畸形的,无法使用髓内定位的患者。

     据王小铁教授介绍,传统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往往要依赖主刀医生经验及手术技巧,部分手术并未能完全达到最佳效果。KNEE 5.1导航技术在术中力线的正确重建、假体的选择和准确置入以及软组织平衡等方面达到了传统手术难以达到的效果。借助KNEE 5.1导航这双“电子眼”,手术实现了真正“数字化”,截骨更精准、不侵入髓腔,具有操作简便、精准度高、实时可调、结果可预见等优点,已经成为膝关节置换手术新的利器。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