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6斤肿瘤挤压右侧结肠,77岁老奶奶一个月粒米未进,全靠营养液维持生命……

发布时间:2021-06-18 00:00:00
“这么长时间了,喝口水都吐,一粒米都没吃,活生生的一个人难道就要被饿死么?”
      6月2日,看着躺在病床上扎着液体的母亲,张师傅(化名)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2012年,李奶奶(化名)因右肾血管平滑肌瘤伴钙化,在当地医院做了右肾切除术。
      2019年,李奶奶又因腹腔巨大肿物,在当地医院开刀切除了肿瘤和胆囊。
     “这肚子里的肿瘤怎么跟赖皮一样,赖在这里就不走了!一次切了肾,一次切了胆,它非要把肚肠霍霍完才走么?”说起李奶奶的既往病史,张师傅有些激动。“这次好了,人家医院说什么解剖复杂、难度太高,让来市医院试试看吧!”
      张大爷带着李奶奶来到我院普外科就诊,侯志云副院长及其团队看到李奶奶的CT片,心里“咯噔”一下。“肿物已经挤压了肝脏、右侧结肠,而且肿物靠近第一肝门和下腔静脉,我估计起码有6斤重。考虑到患者已经做过两次腹腔手术,年龄又大(77岁),蛋白又低(23g/L),手术难度非常大!”侯院长凭借多年的经验,认为只要详细制定手术策略,积极认真准备,李奶奶并不是毫无生机。
      在给予李奶奶胃肠减压、补液、营养支持、抑酸等对症治疗后,普外科准备于6月4日,为李奶奶切除这个肚子里的“大疙瘩”。
6月3日——术前
     “妈!,没事明天就能吃东西了,和你前两次一样,睡一觉疙瘩就没了。你要不放心,我就再去找找侯大夫、金大夫给你问问!”张师傅安慰着母亲,转身出了病房。
张师傅口中的侯大夫、金大夫就是我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肝胆专家侯志云和普外科一病区副主任金建云。
     “说实话,这些年做了这么多手术,一般有把握的我都会直接说没问题,但你母亲我只能说把握有,但是我并不敢保证!”侯院长和张师傅交了底,张师傅一脸凝重。
6月4日——手术

     一大早,第一台手术就是李奶奶的“全麻下行腹腔肿物切除术”。侯志云、金建云、刘鸿章、张敏杰四人组成的手术团队,开始了紧张的手术。术中见肿物与侧腹壁、横结肠粘连,将右半结肠及肝脏向内侧挤压,肿瘤挤压十二指肠及右侧结肠,导致进食困难。为了将肿物切除干净,不留“尾巴”,侯志云团队一寸一寸地仔细分离粘连,然后沿着肿物包膜将其完整切除,手术一直持续了2小时20分钟,这对于一向以来以“手快”著称的侯志云来说,已经算耗费时间较长的手术了。
 术后

 

     做完手术的第三天,普外科为李奶奶做了排气,开始经口进食。第九天,李奶奶拔去腹腔引流管后康复出院。

      病理结果显示,李奶奶腹腔内的巨大肿物为脂肪肉瘤。
    脂肪肉瘤是腹腔软组织肿瘤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其中,黏液样脂肪肉瘤占比约30%-50%,完整切除肿瘤是脂肪肉瘤获得潜在治愈机会的唯一有效办法。进行腹腔巨大脂肪肉瘤切除手术的外科医师,需要具备专业的解剖知识,避免损伤腹腔大血管、泌尿生殖器官及消化器官,以最大限度减少术中及围手术期并发症。目前,定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仍是提高脂肪肉瘤病人生活质量的关键。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