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骨科二病区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环枢椎复位固定融合术

发布时间:2021-06-10 00:00:00

  

      近日,我院骨科二病区脊柱专业秦海江主任医师团队在国内上颈椎著名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超教授的帮助下,成功为一例环椎齿突不连、环枢椎脱位、高位颈脊髓病患者实施了环枢椎复位、固定、融合手术,术后患者病情平稳,神经功能快速康复,患者家属对术后疗效非常满意。

       这标志着我院骨科二病区脊柱专业在疑难、复杂颈椎疾病的治疗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

      环椎齿突不连、环枢椎(颈1、2椎)脱位、高位颈脊髓病是上颈椎一种较少见的疾患,因解剖结构复杂、周围脊髓、血管等重要结构,一度被认为是手术禁区,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救治。近年来我院骨科二病区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超教授的帮助下,已成功开展多例上颈椎方面的手术,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
      据介绍,患者为57岁男性,发现腰痛、下肢酸困、无力近10年,左手不灵活,曾辗转长治、晋城多家医院就诊,都未得到有效治疗,近2-3年症状加重,慕名找到我院骨科二病区秦海江主任医师。
      经过专家团队的诊查,发现其环枢椎骨骼异常,存在血管变异,左侧椎动脉高垮,而且左侧椎动脉还是优势动脉,给手术带来很大风险,术中在内固定、置钉过程中稍有偏差即可损伤高跨的左侧椎动脉,一但损伤血管就会出现大面积脑梗塞,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或大面积脑梗塞引起瘫痪,后果非常严重。
      根据评估结果,秦海江主任团队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和预案,在国内著名专家王超教授的帮助下、我院麻醉和手术团队的配合下,为患者进行了环枢椎复位、固定、融合手术。
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术中精细操作,环枢椎脱位完全复位,环枢椎置钉精准,固定坚强可靠,术后不需辅助外固定,次日即可下地活动。患者术后感觉下肢明显有力,术前下肢无力、拖腿走路、行走不稳症状明显改善。
       此次手术的圆满成功,有利于我院持续开展高位颈椎等高难度脊柱外科手术,更好地帮助患者摆脱病痛困扰,造福于众多的患者。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