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打通生命的营养通道--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PEG)

发布时间:2017-06-21 00:00:00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内镜团队成功为一名“假性球麻痹”患者完成晋城市首例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该患者为老年女性,2015年11月出现言语不清、进食呛咳,诊断为“运动神经元病”,后于北京协和医院确诊为“假性球麻痹”。1年前出现进食障碍,入院时明显消瘦,重度营养不良。
        2017年6月9日,晋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团队顺利为患者行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无明显并发症,成功解决了患者长期不能进食的问题,术后患者营养状况逐渐好转。
        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PEG)是在内镜引导下,经腹部皮肤穿刺放置胃造瘘管,进行胃肠内营养和(或)胃肠减压。这一技术既能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又能确保患者良好而足够的营养供给,对疾病的治疗和患者的康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微创治疗技术。

胃造瘘术优势有哪些呢?
 1   与鼻胃管相比,避免长期置管所致的鼻咽、食道粘膜的糜烂及出血,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反流性食管炎及吸入性肺炎的发生,适合长期放置。
 2   与外科造瘘术相比,无需全身麻醉,安全创伤小,操作简便快捷,仅在胃镜室即可进行,置管后进行营养时间更早,术后便于护理,并发症少,费用低廉。营养不良、体弱、高龄的老人均能耐受。
 3  胃造瘘术不但可以进行长期营养支持,还可以发挥胃肠减压作用。
 4  由于造瘘管道位于腹部,不影响形象,容易被患者接受。

哪些患者可以通过胃造瘘术获益?
PEG的适应症主要包括:
①各种神经系统疾病所致吞咽反射损伤,如脑血管意外、脑外伤昏迷、脑肿瘤、运动神经元病变、多发性硬化等,长期或较长时间丧失吞咽功能,不能经口或鼻饲营养;
②各种肌病所致的吞咽困难以及完全不能进食的神经性厌食者;
③全身性疾病所致严重营养不良,需要营养支持,但不能耐受手术造瘘者;
④口腔、颜面、咽、喉大手术,需要较长时间营养支持者;
⑤外伤或耳鼻喉科肿瘤、颌面部肿瘤造成进食困难者;
⑥食道穿孔、食道气管瘘或各种良、恶性肿瘤所致食道梗阻者。

胃造瘘术的禁忌症?
①门静脉高压致腹壁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②大量腹水;
③腹膜炎;
④上消化道梗阻;
⑤全胃切除术后;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未于肋弓之下,无法从上腹部经皮穿刺胃造瘘。

        总之,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目前已成为需要长期非经口营养支持病人的首选方法。该项新技术的开展,为临床长期不能进食的患者提供了方便有效的肠内营养支持手段,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既填补了我市该项技术空白,又为我市需要营养的患者带来了福音,标志着晋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下微创治疗技术又上一个新台阶。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