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疗关注 > 新技术

普外科一病区成功开展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和胃底折叠术

发布时间:2017-05-08 00:00:00
      4月17日,普外科一病区王路晋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食管裂孔疝患者实施了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及胃底折叠术。此术式的成功开展,为我院临床治疗食管裂孔疝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标志着我院腹腔镜技术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在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薄薄的肌肉叫做膈肌,它是胸腔的底,也是腹腔的顶,它的存在保证了 胸腔和腹腔内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行,膈肌上有一个小孔,叫食管裂孔,食管和迷走神经从胸腔通过这个孔进入腹腔。而食管裂孔疝就是指这个孔太大了,导致腹腔内的脏器进入了胸腔。形成食管裂孔疝的常见病因是创伤、先天发育不全和医源性因素,其他原因包括妊娠、肥胖、腹水、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严重的食管裂孔疝可导致吞咽困难、呕吐、消化道出血及梗阻、胃扭转、疝囊嵌顿等并发症,甚至可影响心肺功能。
      近年来,随着外科技术的逐渐发展与成熟,国外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和胃底折叠术已被视为治疗食管裂孔疝的金标准,而在我国目前仅在一些较大医院逐渐开展。
      该术式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游离食管、离断胃短动脉、膈脚缝合、胃底缝合、浆肌层缝合等步骤繁琐、难度很大,术后仅仅在患者腹壁留下5个小孔(最大1cm)的创口,患者恢复很快,24至48小时即可进食。解决了此类患者行传统手术创伤大(胸部或腹部切口长达20-25cm)、并发症多等难题,大大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