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护感悟 > 医护感悟

有一种情怀带我们远足未来

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00
    时空流转,世风浮沉。一元复始,万象期新。
       此刻,一个浑厚而温润的声音,在我们耳侧响起:“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朴实的话语、亲切的笑容,让这个冬天有了别样的温馨。
       这温馨又一次荡漾起了我们久存于心底的那份真诚。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希波克拉底、南丁格尔、白求恩、林巧稚、张孝骞、吴孟超、王忠诚……,先贤、大师们的音容笑貌和他们的良知、风骨,穿越时空的烟尘,更加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的画面撼人心魄;最底层医生们的执着,最边远百姓们的病痛,再一次撞击了我们脆弱的双眸,禁不住泪水盈眶。
       过去的一年,我们1100余名员工沐风栉雨,和衷共济,用双肩担起了天使的道义、歧黄的希冀;用我们全部的智慧与辛劳,为晋城百姓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成就了建院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页骄傲。正所谓天道不语知酬勤,夙夜在公终有成。“三甲”梦圆时,怎能不感慨万千?怎能不相拥志庆?那一刻,可记得有多少欢声、有多少笑语、有多少哽咽、有多少喜极而泣?
       雪花飘逸,2013如期而至。“中国梦”中的“我们”宛若晨曦。那是我们的希望,更是晋城百姓的福祉。“三中心两基地”(见注)的画卷将次弟展开,一个服务更好、技术更精、高度数字化、充满人文关怀的现代化医院,将在凤凰之城绽放异彩。
       此刻,有一种坚守,我们不可以忘记;有一种情怀,我们不可以言弃——
       “世有愚者,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嶮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工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春秋迁徙,千年流淌,而“药王爷”的咏唱,如黄钟大吕,至今仍感心动耳、荡气回肠。
       医者,仁也。这就是我们的坚守,我们的情怀。悲悯、仁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弥足珍贵。既已接过了悬壶济世的衣钵,点亮了救死扶伤的神灯,那就让我们把这悲悯天下的情怀恒久传承,把《大医精诚》的嘱托镌刻于心,无论窗外有多少灯红酒绿的Party,无论市井有多少声色犬马的比拼,也无论别的人们有多少冷漠和贪婪在 “与时俱进”!
       人不可慕财失节,医不可见利忘义。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让浮躁的心灵有所皈依。圣哲先贤们的精勤风范、博爱情怀,无疑就是我们景仰之最美。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真诚地祝愿她能盘根错节般留守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带我们走过2013的每一个白昼与夜晚,并鞭策我们在拯救生命与健康的世界里优雅地忙碌、有尊严地穿行,燃烧自我,温暖社会,书写大爱,远足未来!
       注:“三中心两基地” 是对我院未来功能定位的简单概括,即晋城市疑难重症救治中心、晋城市医学指导中心、晋城市医学科研中心和晋豫高等医药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晋城市基层医师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