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护感悟 > 医护感悟

维也纳AKH纪事

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00
  经过年初两轮严格的考试,笔者获得了2014年国家卫计委中德医学交流项目的资助,作为FELLOW(客座教授),于今年5月来到奥地利维也纳交流学习。
       这次卫计委团组共有来自国内的7名医学工作者。山西就我一人,而且非常荣幸地被派到了享有国际盛誉的AKH医院(维也纳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学习。

                                                                                                                            

       AKH始建于1693年,迄今已321岁,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相当于咱们的北京协和。闻名世界的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曾在该院做住院医生,著名的重建胃肠道的毕氏手术则是由该院Theodor Billroth 教授首创。 
       医院当初由奥皇Leopold 一世下令建造,其雏型为"Home for the Poor and Invalid",可容纳1000余人。1964年重建,主体工程及各项附属设施历经30余年,到1994年全部工程完工,两幢22层85米高的内外科医疗中心大楼成为维也纳的地标性建筑。地下7层是调度指挥中心、物流系统、水、电供网,仅地下物流系统就耗时5年建成,分大小两条运输线,约16Km长,每天运送货物10余吨,送饭7000份,另有一次性消耗性物品、被服等。小运输线运送标本、血样等小物件。地上5层是门诊,再上面是两座主病房楼,所有房间没有窗户,空气净化全靠管道净化系统。水网系统是冷热水两条管道并行,冷热水任意选择。
       AKH隶属奥地利卫生部,是奥地利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医疗体,也是欧洲第三大公立性医院。有病床2200张,手术室54间,员工总数约9000人,其中医师约1500人,护士约4500人,年门诊量约130万人/次,住院9.8万人,平均住院日为5.6天,手术4.8万余例,仅器官移植手术如心脏移植,肺移植,骨髓移植,肝移植,肾移植,胰腺移植等就达1400余例,同时医院还肩负着医科大学1万余医学生、交流生的临床教学任务。
       AKH的医疗主旨是To heal and comfort the sick(给病人治疗,让其感觉舒适),是其核心价值的体现,也是其得以长久发展的基础,从医院里的公共场所到检查室、实验室,医院在设计上明确传达了这样的主旨:向病人表示关爱和尊重,合理分散病人的注重力,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为病人提供一个庇护所,为每个病人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
       我学习所在的骨科于1881年建科,历史也非常悠久。现在科里共有75张病床,分三个病区:脊柱与手足外科,骨肿瘤骨病,运动医学。创伤病人由专门的创伤科收治,所以我在骨科学习过程中见不到骨折病人。手术室分为多个独立手术单元,骨科在第4单元,6个手术室,常规开放4个,每天手术12台左右,并不多。手术室内部结构基本相同,正中央是材料准备室,约半个篮球场大小,骨科器械和其他一次性手术耗材一应俱全,手术间、电脑中控室等围绕其周。靠近外廊有洗手室、麻醉准备室和辅具室。外廊周围是器械清洗室,麻醉科设备和手术床存储室,放射洗片室,手术病人交换室及更衣室。每个手术间的硬件都相当先进,标配可拆卸可旋转手术床,C臂-X光机,大屏电子显示2台,观片灯1个,无影灯3台,电脑2台其中一台为手术医师专用,另一台麻醉师专用,一台血液回收净化仪,一台麻醉机及3个天花板旋转臂,真空气泵,负压吸引车,电动磨钻,关节置换手术导航仪等等。设备自然是国际最新,听说每3年要淘汰一批,哇噻,太奢华了吧?手术室的骨科还有自己专门的实验室,主任答应让我去参观参观他的实验室,很期盼很期盼!
       这里的技术力量非常雄厚,现任骨科主任Windhager是维也纳医科大学教授,欧洲骨肿瘤保肢协会主席,特牛是吧?老头儿60多岁,精力充沛,幽默热情,能跟着大师级的Windhager教授学习,实在是一件荣幸的事情。
       刚来的时候,就赶上了欧洲骨肿瘤年会在维也纳举办,聆听了大师们的讲演,用一句时尚的话说,那可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在这里,我特别观摩学习了他们精湛的脊柱手术,还顺便看了些关节置换和骨肿瘤方面的手术。能够见到的脊柱病种包括退变,侧弯,肿瘤,顽固性腰痛等等。多数病例为复发或翻修手术,难度大,所以观摩学习的收获也是挺大。椎体成形术和射频治疗在门诊手术室就可进行,当天即可回家。这里的初次椎间盘手术,通常是由神经科做,采用有国际金标准之称的“显微镜下椎间盘切除术”。考虑到回国后的专业发展,我特别申请到神经科进行观摩学习。 Windhager教授爽快答应,并热情给予联系安排。在神经科学习了两周时间,同样是获益良多。过几天就要再回到骨科学习了,回去后不但观摩学习手术,还要去参观他们先进的实验室,心里那个兴奋劲、那个美滋滋的味道就甭提了。

                                                                                                           
       学习期间,受奥-中国际健康交流协会徐景云会长的邀请,随团组一行参观了维也纳市政厅,到欧洲最大的维也纳医院联盟聆听了Dr. Rauschmeier关于维也纳医疗保险制度的演讲,到维也纳急救中心参观了堪称完美的场景救护模拟现场。惊叹奥地利宫殿之豪华、国家医保制度的完善和维也纳急救转运系统之先进。
       这里每天工作时间为早上7点到下午4点,没有免费午餐,自己可以到餐厅吃,但多数外科大夫不吃午餐,因为没有时间,就喝杯coffee。说起coffee,那是维也纳人的享受,我也在大名鼎鼎的中央CAFé享用了一次,加上甜点共花掉8多欧元,虽说贵了些,但味道真的很特别。当然,多数时间我会在AKH花0.6欧买一杯cabucinno加奶加糖,也挺不错的。
       工作之余也不忘享受一下这里美丽的风光。素有音乐之都美誉的维也纳荣膺全球最宜居城市前三,据说还曾连续4年夺冠折桂。宫殿、教堂和音乐是维也纳三大景观,多瑙河经城市中央由西北向东南方向流过,滋润着美丽的维也纳市。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声音回响在闻名于世的金色大厅。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极其完善的医保制度、美丽如画的自然风光,在这里交相辉映,让身居于此的人们悠然自得,心旷神怡。
       站在多瑙河畔,我不禁在想:我们的家乡什么时候也能这样如诗如画?也能有这样发达的医疗?也能有如此悠然的生活?也许很快,也许很久。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该是多么惬意的时光?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