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护感悟 > 医护感悟

超声科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7-03-21 00:00:00

                           超声医学科   殷 丽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感触很深,名字叫《超声,你是我的眼》,讲述了超声检查与临床科室的密切关系。作为一名超声科医生,我也想带您走进超声科,让更多的同仁了解我们,理解我们,认可我们。

首先说说我们的工作环境。在任何一家医院的超声检查区,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人多、拥挤、嘈杂。我们不像检验科,虽然是全院接诊人数最多的科室,一堵玻璃墙将患者与医务人员分隔开,大家可以安静的工作。我们也不像放射、CT、核磁,有电动门的把控,一个病人出去,下一个才能进来。我们的诊室,像是开放式的,随时会有病人冲进来,问路的、划价的、找人的、指责我们插队的,千奇百怪。我们在做检查的同时,还要分出精力来挨个解释,一旦回答不及时,或者不合人意,就会被质问“什么服务态度?”。慢慢地,我们习惯了这种嘈杂,偶尔的清净,还会让人很不适应。

其次说说我们的仪器。如果说超声是临床医生的眼,那每一台超声仪器就是我们超声科医生的眼。有了它们的帮助,我们就有了“透视功能”,可以看到原始心管搏动,看到血管内血流状况,看到心脏的搏动情况,看到全身脏器的形态结构,等等。我们爱护每一台仪器,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使用时,轻拿轻放,经常擦拭灰尘,确保每台仪器每天都能正常运转。每次有病人问道:“不是彩超吗?怎么不是彩色的?”,我们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解释:“彩超和B超的区别,不是彩色和黑白的区别,而是分辨率和功能的不同。”在潜意识里,我们要为自己的仪器代言,让更多的人了解它。

还有,就是超声科那些可爱的人。长久以来,大家对超声专业的印象是:只有怀孕才需要检查,只有女人才需要做B超,所以导致从事超声专业的人也是男女比例失调。超声科的女大夫们,每天拿着重达2-3斤的超声探头不停地挥舞,动辄几个小时,日积月累,大家的右臂都格外有力气。每天高强度的工作,把她们个个锻炼的精干利索,说话语速快,嗓门大,再加之她们性格开朗,独立自强,全都成功晋级成为“女汉子”级别。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超声科却是个例外。虽然女人居多,但是她们一上班就进入紧急状态,“各自为阵”,忙到下班才能匆匆见上一面,甚至有的人几天都见不着面,所以大家没机会“听戏”,更没空“唱戏”。鉴于这个原因,任何“小道消息”在超声科的传播速度也是极慢的。所以,如果你有心事,就放心大胆的告诉你超声科的好朋友吧,她绝对会为你保守秘密。

最后,就说说我们最重要的话题——超声科的工作。仔细算来,我已经从事超声工作8年了,虽然在科里还是小字辈,但是我的感触却很深。

超声,是绝对的体力+脑力劳动。每天面对几十上百个患者,每一个都要询问病史、仔细检查、作出超声诊断、回答患者的咨询。遇到床头检查,推上几百斤的机器来回跑,危重病人不能移动,无法配合检查,我们只得自己调整姿势来获得最佳图像。长期下来,大家的颈椎、腰肌、右肩膀、右手腕都已劳损,稍微不慎,就会受伤。说到脑力,大家对超声图像格外敏感,记忆深刻。虽然每天接触大量的患者,我们可能记不住容貌、记不住姓名,但是一看到典型的超声图像,立刻就能回想起当时的情况。

超声,练就了我们的火眼金睛。超声检查的特殊优势就在于扫查切面多且连续,所以我们必须全神贯注,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打个哈欠,眨眨眼,也许就漏掉了一个微小的病灶。经过长时间的锻炼,我们都养成极高的专注力,即使周围环境嘈杂,我们也可以专心致志的工作,小到2mm的息肉、5mm的囊肿,都能被我们一眼识破。然而,练成“火眼金睛”的代价就是——大家的视力逐年下降。

超声,也有着她的不得已。超声检查,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比如:患者体型、腹腔肠胀气、患者本身配合情况、操作者的差异以及仪器的分辨率等,任何一项因素的影响,都会直接影响到检查的结果。长久以来,超声检查虽然以价格低、无创伤、方便快捷等优势被临床认可,由于超声检查的可重复性差,一直处于地位不高的尴尬境地。患者检查时,出现前后结果不一致的情况,也许是疾病本身的演变过程,也许是被外界因素干扰所致,但更多归咎于我们“检查不仔细、能力不行”。其实每一个误诊漏诊的病例,都会让我们自信心受挫,也激励我们今后格外用心,可是,超声真的也有很多她的“情非得已”,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作为超声科医生,我们很荣幸能做临床医师的眼,为大家指引正确的方向。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大家可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愿和大家共同携手探索医学的奥秘。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