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医护感悟 > 医护感悟

瑞芳大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2-20 00:00:00
“芳姐,这个病人液体特别难扎。”“放着,我去!”
       “这个病人口腔特脏,口气特大,他的口护真是……”“没事儿,我去!”
       “她的压疮又该换药了,家属都不管她,而且还老挑咱们的毛病,咱……”“我去给她换!”
       “芳姐”就是我们神经内科大名鼎鼎的主管护师李瑞芳——看上去瘦瘦弱弱,干工作却毫不含糊。从1997年毕业踏上护理工作岗位,至今已十六个年头。十六年,她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儿变成了现在专业知识扎实、技术娴熟的专科护士,十六年,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护理岗位。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句“我去”几乎成了她的口头禅,脏活、累活、没有人愿意去干的活儿,她都抢着去干;别人搞不定的活,她想着法子一准能搞定。我问她,你不觉得累么?她告诉我:“都不愿意干的活肯定是有难度的,同时也是给我增加了一次锻炼的机会。”这就是她,让人感觉有点傻,但却是真实的她。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晋城也出现了疑似病例。 “我去!”报名去隔离病房时,新婚燕尔的她毫不犹豫地举了手,瞒着家人义无反顾的报了名,进了随时与死神接触的隔离病区。
       选择了护理工作,就注定是选择了奉献,国庆节、元宵节、春节等等,无数个节假日,她都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小李家是长治的,已经一年没回去了,让她回家过个好年吧!”“小张今年刚结婚,别让她加班了。”“小王家孩子才一岁,让她多看看孩子吧。”她总能找出无数个替别人加班的理由,却从来不考虑自己。好几次她的孩子生病发烧时她还在加班。我问她,你家孩子有没有怨过你?“孩子还小,现在可能会怨我,但是我相信他长大了能理解我,我也相信他足够坚强。我减轻了别人的痛苦,却帮不了自己的家人,有时候也会愧疚,我是一名合格的护士,却不是一名合格的母亲,但是看到我负责的病人好转出院,或是看到家属给我的信任的眼神,我就觉得我这样做是值得的。”病人在这头,亲人在那头,一句“痛并快乐着”,包含了多少困难的执着和坚守。
       “重症监护好榜样,标杆护士李瑞芳。对待病人如亲人,护理压疮她有方。压疮长在肛门旁,地形复杂实无方,小李近看细思量,贴膜如何能贴上。左比右试心一亮,一张贴膜分数瓣,高处低凹分别贴,再把接口细粘合。三天换药再查看,压疮好转新肉长。小李为啥这样能,高度责任在胸膛。”这是一位患者家属为她写的打油诗,她的细心、周到于此可见一斑。有神经内科,有许多老年病人入院时就有不同程度的压疮,护理时除了为患者做好平时的基础护理和健康宣教工作外,通常会为患者贴水胶体敷料,由于这种敷料费用较高,所以她在为患者贴敷料时,总是根据压疮的大小、位置、深浅度选择敷料,尽可能的做到用最小敷料,获最大效果,以此为患者节约住院费用。大家有时候会笑她傻,问她这么节约到底给谁省了?“住院病人都很不容易,能为她们省一点是一点,不求别人感谢,但求问心无愧。”好一个问心无愧,正是这问心无愧,让她得到了患者、同事的更加信任。
       这就是瑞芳姐的故事。我想,正是因为爱这份职业,她才会在这个岗位上坚守16年吧。16年来,她获得了很多荣誉,2003年她获得了“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2008年被评为晋城市人民医院“十佳护士”,连续10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当我告诉她要把她的故事写下来的时候,她说:“别写我,我感觉自己太平凡了,每天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哪里算得上优秀?”这就是她,谦虚、善良、勤奋、踏实的她,所有平凡工作中的点滴,成就了所有人眼中优秀的她。未来的路相信她会更踏实的走下去,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坚持做最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