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习培训 > 培训动态

六年培养全科医生396名覆盖全市77个乡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2-01-21 00:00:00

      日前,记者从晋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了解到,自2016年成立至今六年间,该基地共培养出全科医生396名,满足了全市77个基层乡镇(街道)卫生院的人力支撑要求

晋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教研室教学主任沈海斌介绍,有别于专科医生,全科医生是指对内、外、妇、儿等多个专科、各个系统的常见多发疾病,能够有一个基本认识和判断,并做出基础处理的复合型医学人才。我国从2010年起开始培养全科医生,以满足基层卫生人才的需求。

      全科医生为脱产学习,人才来源为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基层医院在职医生,培养周期为1—3年。2016年,晋城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成立后,整合医院各主要临床轮转科室及基层社区医院优秀师资,精心施教全科医学相关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中西医临床实践、急诊急救实践操作技能,现已培养出396名全科医生,并输入到全市77个基层乡镇(街道)卫生院,成为基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强力“守门人”。

      同时,作为三甲医院,2016年,晋城市人民医院也成立了自己的全科医疗科门诊。今年1月份,该门诊接诊了一名由乡镇卫生院转诊而来的女病患。患者一年前全身长满一种红色的小疹子,皮肤瘙痒难忍,就一直当皮肤病治,西药、中药吃了不少还不见好。经全科医疗科综合诊治后发现,原来患者得的是淋巴瘤。切除淋巴瘤病体后,患者身上的小疹子逐渐得到了消退。

      沈海斌介绍,上面这名女患者就是一个明显的全科病例。在基层乡镇(街道),像这名病例一样,绝大多数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具体是得了哪种疾病,只知道哪哪不舒服了。对于早期未分化疾病,“多病一体”疾病,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等,在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都可以“独当一面”,为病人进行整体性的、连续性的、综合性的诊断,和规范化、一体化、一站式的诊疗,为病人提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给予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的医疗服务。

      “2021年,我全科门诊患者达到了3万人次,说明群众的全科诊疗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坚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原则,我们倡导患者在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到全科门诊进行首诊,可以避免少跑许多路。”沈海斌说。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