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感悟

浅谈癌痛患者的护理

时间:2017-02-20

  疼痛是癌症患者的一个最常见的主要症状。据统计,癌症患者中30%~5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在有癌痛的患者中,50%伴有中等程度或剧烈的疼痛,30%的患者有剧烈或难以忍受的疼痛。癌痛,限制患者的活动,减少食欲,影响睡眠,严重的会产生焦虑、恐惧、抑郁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碍,给家庭增添精神压力,增加经济负担。因此,癌痛护理有很大的临床和社会意义。总结我科几年来癌痛患者护理的实践,我觉得有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一、指导患者正确认识疼痛。慢性疼痛是病,需及早治疗,忍痛无益。长期忍痛只会导致疼痛愈来愈剧烈,导致疼痛控制难度增加,且会通过影响患者睡眠、食欲、情绪等降低患者免疫力进而导致疾病进展。因而要告知患者,癌痛发作时,一定请及早如实告知医护人员,帮助处理。
       二、保证营养和睡眠。在护理中要注意评估患者是否有食欲不振、厌食、摄入量不足、水及电解质代谢是否失调、睡眠情况如何,针对性地为患者提供可实现的护理目标,保证营养和睡眠。比如,按医嘱在进食前半小时给予止疼剂;由于吗啡类药物可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必要时给予止吐剂。如疼痛影响睡眠,应适当调整止疼药物的剂量和时间以达到有效止痛的目的,必要时服用一些镇静催眠的药物,以帮助患者入睡。
       三、注重心理护理。这里,一是要注意疏泄和安抚病人情结,因为紧张、忧虑、对死亡的恐惧或对疾病失去信心均可加重疼痛的程度,疼痛的加剧又反过来影响情绪而形成恶性循环。护理人员主动热情关心患者,抽一定时间陪伴患者,倾听其诉说心中的焦虑,消除其孤寂感,让其体会到他并非孤立地承担痛苦。同时给以安慰,使他们解除思想顾虑,减轻心理压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二是可采取适当的暗示疗法。所谓暗示疗法,就是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影响患者的心理和行为,使患者接受正确的疾病与治疗观念,从而解除心理压力和负担,使症状得以减轻。三是要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生、老、病、死这一自然规律,认识到生命的真正价值在于质量,从而摆脱对死亡的恐惧和不安、平静面对癌痛和死亡,调整自身的情绪和行为,获得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此外,还可以教会患者深呼吸及松弛锻炼,使用音乐疗法等,鼓励患者对外界的环境发生兴趣,限制与其它有焦虑的患者或家人接触,帮助患者寻求家庭及社会的支持,给予患者战胜疼痛的信心,最终让他们获得“无痛身心,无痛生活”的生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