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动态

PICC患者居家护理

时间:2024-03-04


为了输液需要,也为了避免反复穿刺,许多患者都会选择在手臂上留置一根静脉管路,这就是PICC,全称为“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 PICC)。PICC最长可在体内留置1年,能为患者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 在治疗间歇期,带管出院的患者需要科学维护PICC导管。这里为您奉上PICC“一站式护理指南”,一起保护这条“生命通路”。



带“管”回家,功能锻炼不能忘



置管侧上肢每日可做手指、手腕、屈肘运动,中间还要做弹力球训练,避免置管侧肢体长时间下垂。

第一节 手指运动五指依次屈伸活动,每个循环25-30次,每日2-3个循环。

第二节 手腕运动双手内、外旋转活动,每个循环25-30次,每日2-3个循环。

第三节 屈肘运动肘部屈伸运动,每个循环25-30次,每日2-3个循环。

第四节 弹力球训练握紧弹力球停顿1-2秒、放松弹力球,每次15-20个,每日至少3次。


带管回家,切记“三做五不做”



三可做

1、置管侧手臂可以从事日常工作及日常家务(拖地除外);

2、为了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做握球、伸展等柔和的动作;

3、可以沐浴。沐浴前先干毛巾缠绕1周,再用保鲜膜缠绕2-3周,大于敷料边缘3-5cm,用胶布固定或戴上PICC防水保护套。在沐浴时举起置管侧手臂,避免接触水。洗完后及时去除防水保护套,如不慎将敷料打湿及时更换。

五不做

1、禁止用置管侧手臂拄拐杖或者支撑起床;

2、禁止游泳、盆浴、泡浴;

3、禁止提5斤以上重物,如抱小孩;

4、禁止剧烈运动,如:扩胸运动、引体向上、举哑铃、打球;

5、禁止在置管侧手臂测量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