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动态

“心肺复苏普及进万家精准健康工程”在我市正式启动

时间:2017-05-08



      5月5日下午,我院红十字护理志愿者服务分队走进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向患者及家属推广普及标准化心肺复苏知识与技能。内科病区患者及家属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活动是全省“心肺复苏普及进万家精准健康工程”在我市的第一站。
      数据显示,我国心脏骤停患者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低于1%,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率低于1%,医务工作者向家庭成员传授心肺复苏技术低于1%。为解决我国心肺复苏能力“三低”现状,提升心脏骤停患者救治成功率,促进心肺复苏的推广与普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协和红十字会联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在全国开展“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我省相应发起的“心肺复苏普及进万家精准健康工程”先后启动。为积极响应,我院决定于5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心肺复苏普及进万家精准健康工程”。
      在心内科二病区活动现场,我院护理部梁麦苗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及意义,随后,培训导师陈亚雯和牛晋云为大家现场演示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及气道梗阻急救法的操作流程、步骤及方法。参加培训的患者和家属也在大家的鼓励下走到场地中央进行实际操作,现场气氛活跃。
      晋城市护理学会秘书长、我院护理部梁麦苗主任介绍说,此次我院选派了5名骨干师资赴太原参加全国首期“心肺复苏导师培训班”。随后,我院护理人员踊跃报名,组建了168人的红十字护理志愿者服务分队,将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对我市近千个家庭及广大市民进行心肺复苏普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