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室导航 > 职能科室

医院感染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07-09 00:00:00
      医院感染管理科成立于1996年,隶属于护理部。2003年独立成科,团队现有医院感染专职人员5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2名。2014年晋城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医院感染管理质控部成立,并挂靠在我院,质控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晋城市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协助晋城市卫生健康委进行等级医院评审、院感专项督导检查、基层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等工作,承担晋城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感培训,接受基层医疗机构院感专兼职人员进修学习。为推进晋城市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在院长及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一、对有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二、对医院感染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分析和反馈,针对问题提出控制措施并指导实施;
      三、对医院感染发生状况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并向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者医疗机构负责人报告;
      四、对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与隔离、无菌操作技术、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
      五、对传染病的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提出指导;
      六、对医务人员有关预防医院感染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工作提供指导;
      七、对医院感染暴发事件进行报告和调查分析,提出控制措施并协调、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八、积极开展风险评估,针对高风险因素进行目标性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本院医院感染发病率。
      九、对医务人员进行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培训工作;
      十、参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工作;
      十一、对消毒药械和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器具的相关证明进行审核;
      十二、组织开展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方面的科研工作;
      十三、完成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或者医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对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职责
       1.指导、检查、监督医院内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及处置过程中工作的落实情况。
       2.指导、检查、监督医院内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及处置过程中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
       3.监督医疗废物暂存处的设施、设备及消毒、卫生等项目的工作。
       4.医院内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时,协助后勤管理中心进行应急处置工作。
       5.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医疗废物有关知识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6.监督医疗废物的登记和档案资料的日常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