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室导航 > 市重点学科 > 呼吸与危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3-01-05 16:48:02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晋城市医学重点学科、晋城市呼吸质量控制部依托单位、晋城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PCCM建设达标单位,中国哮喘联盟成员单位、国家呼吸医联体成员单位、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合作单位。

全科开放病床63张,其中重症监护10张,医护人员41名,其中医师正高4名,副高5名;护理高级职称1名,医学硕士(含在读)14名。设立了呼吸介入/肺癌、呼吸危重症/感染、慢性气道疾病、肺间质病/肺血管病、肺功能/肺康复5个亚专业学组,组长均有高级职称医师担任。

设有门诊(专家门诊、普通门诊,慢阻肺、哮喘等专病门诊戒烟门诊)、支气管镜及内科胸腔镜室、血气分析室、肺功能室、多导睡眠监测室、雾化治疗室、普通病房、呼吸与危重症监护室(RICU)。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性疾病、肺血管疾病、肺部肿瘤、间质性肺病、胸膜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呼吸衰竭等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内科胸腔镜诊断疑难胸膜疾病填补了晋城市空白。

亚专业学组

呼吸介入/肺癌学组:致力于开展肺癌患者全程管理,通过各项呼吸介入技术(包括EUBS、冷冻、热消融、球囊扩张、支架置入等)及快速现场评价(ROSE)技术保障早期肺小结节的诊断与评价、各类型肺癌精准诊断及治疗、终末期肺癌气道重塑及姑息治疗,对各类型肺部肿瘤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呼吸危重症/感染学组:专注于各种呼吸危重症、呼吸系统严重感染性疾病的抢救及诊治,通过开展呼吸力学监测、无创/有创机械通气支持技术、严重及特殊下呼吸道感染二代测序(NGS)检测等技术在呼吸危重症中的应用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救治方案。对各类型呼吸衰竭、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血症等呼吸危重症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慢性气道疾病学组:致力于实现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气管哮喘的诊断、评估、吸入治疗、随访、长期患者教育等全程闭环管理,开展了支气管激发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测定等技术实现对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支气管哮喘综合评估及临床表型分析,开展了气道雾化技术、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技术、生物靶向药物治疗等技术。特别是对难治性哮喘、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肺间质病/肺血管病学组:通过多学科会诊(MDT)诊疗模式,借助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经支气管镜肺活检、经皮肺穿刺活检、血管介入等诊疗技术,专注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结缔组织病相关间质性肺病、结节病、肺血管炎、肺动脉高压、肺栓塞、肺源性心脏病、肺出血性疾病等肺脏疑难疾病的诊疗。

肺功能/肺康复学组:常规开展肺通气检查、肺弥散功能检查、强迫震荡肺功能测定、支气管激发试验、支气管舒张试验、床旁简易肺功能测定、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6分钟步行试验(6MWT)、体外膈肌起搏、体外辅助排痰、肺通气康复技术、肺廓清康复技术等诊疗项目,专注于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呼吸功能锻炼、围手术期患者肺功能评估及康复、慢性肺病患者运动处方制定以改善慢性肺病患者生存质量。

学科带头人

马文途,主任医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晋城市委联系专家,晋城市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慢阻肺、哮喘、肺部感染疾病及呼吸危重、疑难病的诊治;率先在晋城市开展了无创呼吸机、内科胸腔镜的临床应用。

专家

苏凝,主任医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呼吸康复学组第一届委员会常委,晋城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呼吸质控部副主任。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呼吸危重症的救治、气管镜检查及镜下治疗。

翟鹏勇,医学硕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访问学者,中国肺癌防治联盟青年委员,山西省医院协会呼吸微创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罕见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肺癌、慢性气道疾病、呼吸疑难危重症的诊治。

王晋利,副主任医师,山西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哮喘学组委员,晋城市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晋城市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哮喘、慢阻肺、肺部感染、肺血管等疾病的诊治,对急危重症疾病救治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

李长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委员,晋城市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癌、睡眠呼吸暂停等常见疾病治疗,危重症患者的机械通气以及呼吸内镜的操作治疗等。

樊利萍,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青年委员。从事呼吸专业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肺癌、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常见病的诊治,以及呼吸内镜的操作及快速现场评价的判定。

赵素霞,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协会间质性肺病分会委员。擅长间质性肺疾病、肺部肿瘤的诊治。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