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其它科室 > 核磁共振室

核磁共振室

发布时间:2017-03-26 00:00:00
晋城市人民医院磁共振室创建于1999年,是我市首家拥有磁共振设备的医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壮大,科室现有高级职称三人,中级职称六人,初级职称一人。2009年医院斥巨资购置国内最先进的飞利浦Achieve 1.5T双梯度磁共振成像仪。两套梯度系统的设计,使一台磁共振集三种机型于一体:神经专用机、心脏专用机、全身通用机。具有扫描时间短、成像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功能齐全、图像清晰、诊断准确、效率强大、绿色无辐射等诸多优点。
2013年,磁共振室全年完成检查15000余人次,影像诊断与病理符合率达到90%以上,两项指标均位居本市同行业首位,成为本市磁共振应用的领先者。同时科室人员注重医德、医风建设,实现了全年无医疗事故、无医疗纠纷的目标;全年患者满意度调查均在95%以上,并被我院评为2013年度先进科室。全科在省级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国家级杂志4篇。2014年完成市级科研课题1项。
我科现开展的核磁共振检查项目及优势:
一、中枢神经系统:MRI能发现超早期、早期(半小时-6小时)脑梗塞,利于早期治疗;对于易漏诊的微小病变,如腔隙性脑梗塞、垂体微腺瘤、脑干病变、静脉窦病变有很高的敏感性;对炎性、脱髓鞘疾病及变性疾病、 脑星形细胞瘤病理级别的评估以及鉴别诊断具有明显的优势。利用磁敏感成像SWI能清晰的显示脑内小静脉异常及微小出血。此外在中枢神经系统广泛应用的磁共振波谱(MRS):是唯一可测得活体组织代谢物的化学成分和含量的检查方法。
二、心、血管:MR心血管成像及其电影成像可对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进行无创性的检查;心肌灌注和活性成像对判断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和心肌活性有着重要的意义,MR血管成像可准确诊断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瘤、下肢动脉闭塞症、肺动脉栓塞等,利用MRI对颈动脉斑块进行分析,能够很好地鉴别软斑块和硬斑块。
三、腹、盆部:腹部MRI检查中,动态增强检查可以取得动脉早、中、晚期图像,对早期小肝细胞癌、小胰腺癌、小胰岛细胞瘤、小肾癌等检出率、定性诊断率明显提高。此外MRCP、MRU均无须使用对比剂,能够很好地显示胆系的结构、解剖变异及病变特点,基本取代了有创的ERCP、PTC检查。MRI是检查女性生殖系统最佳影像学检查方法,MRI可以清晰显示子宫及附件的解剖结构、病变的特点,多方位地观察病变与周围脏器的关系,对子宫内膜癌、宫颈Ca等恶性肿瘤做出准确的TNM分期,对临床治疗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已公认为术前常规检查项目之一;
四、骨肌系统:MRI是关节韧带、半月板、软骨、骨髓、肩袖、臂丛及软组织疾病(炎症、外伤、肿瘤、慢性损伤等)最佳或首选的检查方法。
五、乳腺:MRI乳腺检查已成为继乳腺X线钼靶及超声检查之后的重要检查方法,乳腺平扫、DWI、增强及MRS结合对乳腺早期疾病的诊断及鉴别有重要意义。
六、全身成像:又称类PET技术,费用低,无辐射损伤,特别适用体检及全身转移灶的准确检出,可有效监测恶性肿瘤对放化疗的疗效。是全市唯一把类PET技术应用于临床的医院。
七、儿科:MRI是儿科最理想的影像检查方法 MRI组织分辨率高,无射线辐射损伤,已成为儿科及妇科某些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如小儿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几乎全部首选MRI检查,胎儿神经影像学也是近年医学影像学研究热点之一。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