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丨新生儿黄疸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05-25 18:03:02

每个宝宝来到世界上都被视为妈妈最珍贵的礼物,而新生儿黄疸是宝宝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新手爸爸妈妈们常会为自家宝贝的黄疸现象而手足无措。那么孩子出现黄疸应该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我院新生儿科祁慧玲护士长就和你一起来学习有关新生儿黄疸的知识。

新生儿黄疸的分类

1.生理性黄疸

2.病理性黄疸

黄疸是一个症状,其本质是血液中胆红素的升高,由于胆红素是橙黄色,所以在皮肤和粘膜上呈现出黄色,这就叫黄疸;而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在医学上被称为“高胆红素血症”。


1 生理性黄疸?

主要与新生儿身体的特殊性有关系,新生儿体内红细胞总数比成人多,而红细胞的寿命较短,易受破坏,所以新生儿产生的胆红素比成年人要多,容易引起生理性黄疸。

其特点是:①一般情况好。②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日内达高峰,5~7天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③早产儿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最长可延迟到3~4周,主要表现为面颈部皮肤呈颜色较淡的浅黄色。


2 病理性黄疸?

多种原因导致血清胆红素水平异常增高,包括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对胆红素代谢障碍或胆汁排泄障碍等,需要及时干预,预防胆红素过高导致脑损伤。

病理性黄疸一般出现在患儿出生24小时内,或黄疸程度重,足月儿>12.9mg/dl,早产儿>15mg/dl,表现为皮肤及巩膜黄染,而且病情发展较快,持续时间长。


3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


4 新生儿黄疸的检测方法

常用的检测方法包括经皮胆红素测定和血清总胆红素测定。

经皮胆红素测定的优点在于无创、操作方便、无痛苦,可以减少穿刺取血的次数;缺点在于容易受新生儿皮肤色素的影响,结果不够准确,尤其在胆红素水平较高时误差较大,容易低于实际水平。因此通常只用于筛查,当经皮胆红素值接近干预指标时,应该进一步取静脉血查血清总胆红素来确认。

血清总胆红素是诊断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金标准,目前所有针对黄疸的干预标准都是按血清总胆红素水平来制定的。另外,有部分医院开展了末梢血(手指或足跟血)的胆红素检测,也可作为筛查的手段。


5 新生儿黄疸怎么治疗?

生理性黄疸多数无需特殊干预,加强喂养,多吃多排,一般持续5-6天后,密切观察,可自行消退。

病理性黄疸需要在光、药物治疗等前提下,明确引起黄疸的原发病,并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

■ 光疗:目前治疗新生儿非结合(间接)胆红素升高的最主要和最常用的方法是蓝光照射治疗,促进非结合胆红素排泄。通常采用连续照射的方法,光疗过程中注意监测血清胆红素水平变化。

■ 药物治疗:

免疫球蛋白:输注免球蛋白治疗血型不合溶血引起的高胆红素血症。极少数会出现过敏、皮、发热等不良反应。

白蛋白:补充白蛋白结合游离胆红素,降低血液中红素水平。如果儿白蛋白水平正常,则不建议使用。出现过敏、皮疹、发烧等不良反应。

苯巴比:可以导肝酶活性,促进肝脏对非结合胆红素的代谢,可能会引起嗜睡等不良反应

换血疗法:通常用于重症新生儿溶血或严重败血症等疾病。对于黄疸水平高、进展快的新生儿,或者有核黄疸症状的患者,具有换血治疗指征。

■ 治疗后效果:

①新生儿生理性黄疸预后良好,通常通过加强喂养,促进胆红素排泄,足月儿多在2周内消退,早产儿多在4周内消退。

②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如早发现、早治疗,包括蓝光照射、药物治疗甚至换血治疗等,并且积极治疗原发病,通常预后良好,极少数有后遗症

■ 日常护理须知:

①首先妈妈出院前,一定要先了解宝宝的皮肤黄到身体哪个部位,回家后再观察有无任何变化,如果愈来愈黄,黄的部位愈来愈多,就一定有问题,如果黄的部位慢慢消退,就可能不需要担心了

②合理喂养,多排尿、排便可利于胆红素排出同时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