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保健科温馨提醒丨天冷了!请注意流行性感冒哟!

发布时间:2021-10-25 00:00:00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种由病毒引致的疾病,传染性极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病毒存在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或喷嚏等方式散播至空气中,并保持30分钟,易感者吸入后即能感染。传播速度取决于人群的拥挤程度。通过污染日常物品的间接接触,也可引起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与年龄、性别、职业等都无关。

预防方法

         ①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②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③双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⑤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避免吸烟。⑥在流感高峰期,最好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场所。⑦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⑧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⑨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⑩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哪些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

       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以上的居家老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都是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