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保健科提示丨洪涝灾害期间,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发布时间:2021-10-19 00:00:00

        近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出现时间久、强度大、范围广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由于洪涝灾害的发生,供水系统破坏、人群与病媒生物的接触机会增多、人群抵抗力降低。加之近期气温骤降,人群生命健康遭到极大威胁。那么面对洪涝灾害,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呢?

01

注意饮用水卫生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装水的缸、桶、锅、盆容器等必须干净,并经常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02

注意食品卫生

        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尽量做到现做现吃,剩饭剩菜要放在冰箱里,控制温度的保存,在食用之前要加热煮透,保证食品的安全;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03

注意环境卫生

        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04

做好防蝇灭蝇,灭螨防螨

         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05

注意手部清洁

         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06

注意保暖

         及时添衣御寒,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07

及时找医生诊治

         当您出现发热、畏寒、腹泻、腹痛、里急后重(总有拉不完的感觉)时一定要小心。要迅速到医院发热、肠道门诊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