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保健科提示丨洪涝灾害后预防细菌性痢疾

发布时间:2021-10-13 00:00:00

        洪涝是我国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除造成直接的各种损害之外,洪水可破坏城乡的自来水管网系统、下水道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堆肥场等,洪水中的细菌、病毒、原虫、寄生虫等微生物和原生动物也会随着洪水的传播而扩散,这些病原体可以造成轻微的腹泻症状,也可以造成严重的痢疾、传染性肝炎等严重的疾病。洪水过后,往往会造成水质粪便污染指示菌升高和胃肠道症状病例的上升。

        1.防治“病从口入”

不喝生水喝开水,食物要彻底煮熟;剩饭剩菜要要彻底再加热并趁热吃;不吃未煮熟的食物、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熟食品要有防蝇设备;接触排泄物后,应立即洗净手;儿童不要随地大小便及时安全处理病人的排泄物;在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不吃“大席”;正确使用消杀药品出现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自觉隔离;积极配合疫情调查以及消杀工作。

        2. 警惕细菌性痢疾

         洪涝灾害后发生腹泻,一定要警惕细菌性痢疾。细菌性痢疾全年散发,8~9月是高峰,有慢性和急性,尤其急性中毒菌痢,以2~7岁儿童多见,起病骤急,病势凶险,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可有嗜睡、昏迷及抽搐,有的甚至发生呼吸衰竭。

        当您出现发热、畏寒、腹泻、腹痛、里急后重(总有拉不完的感觉)和黏液脓血便时一定要小心。要迅速到医院腹泻病门诊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医生要加强对病人的隔离,采取防疫消毒等措施,以减少传播。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