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角膜塑形镜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08-17 00:00:00
      在社会的飞速发展下,各种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智能机器层出不穷,将人类的目光牢牢的锁在30cm距离的电子屏幕上,增加了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及频率。其结果是近视的发病率呈现井喷的状态,且日益趋向于低龄化。如何防控近视,变成让家长们十分焦虑的事情,作为国际眼科目前公认的近视防控措施之一的角膜塑形镜也越加火爆,关于角膜塑形镜,小编也特别整理了一些你们可能想了解的问题。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全称为塑形用硬性角膜接触镜,英文Orthokeratologylens,以往也简称为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只需夜间戴镜,白天可以无需戴镜,就能获得清晰视力并可以有效控制近视发展。
      配戴角膜塑形镜有什么作用?
      1.可以作为屈光不正的常规矫正方式,白天不需戴眼镜,即可保持良好的裸眼视力。
      2.对于儿童而言,可以控制近视度数快速加深。
      角膜塑形镜是如何达到控制近视发展的?
      角膜塑形镜通过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弧度来暂时降低近视度数。
      相对于框架眼镜,不但能矫正中央视网膜的屈光状态,同时可以矫正周边视网膜的远视性离焦,从而有效地控制儿童眼轴的过快增长。
      近年来,国内外的多项研究成果证实了与单焦框架眼镜、多焦框架眼镜、软性接触镜和RGP相比,观察两年眼轴长度的增长,角膜塑形术可以降低50%眼轴长度的增长。轴性近视的儿童配戴框架眼镜视网膜周边的远视性离焦更为明显。因此,轴性近视眼轴增长过快的儿童更适于配戴角膜塑形镜。
      近视多少度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
     近视度数在75度以上,600度以下,角膜散光250度以下(逆规散光150度以下)的患者。
      佩戴角膜塑形镜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配戴角膜塑形镜前需要对眼部健康和眼部各项参数做全面的检查,来保证验配成功,包括裂隙灯、眼压、泪液、主客观验光及双眼视功能、角膜地形图、眼轴,角膜内皮细胞计数等。其中,裂隙灯、眼压和泪液检查是有关眼部健康的检查;主客观验光及双眼视功能是有关视力、屈光状态及视功能的检查;角膜地形图和眼轴是有关角膜形态和轴性近视程度的检查,帮助定制镜片参数和评估近视控制效果;定期角膜内皮细胞计数检查有助于评估戴镜后是否存在潜在健康风险。
      角膜塑形镜的更换频率?
     同所有角膜接触镜一样,角膜塑形镜也有时间限制,通常更换周期为一年到一年半。依据患者配戴状况、镜片保养情况、眼球参数的变化等,医师会建议您适时更换眼镜。
      欢迎广大近视患者前来我院眼科就诊咨询。
      电话:0356-2065293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