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妊娠期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21-07-02 00:00:00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发病率可高达10%左右,是威胁母婴健康最常见最严重的一种疾病,孕妈一定要引起重视!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又应该如何预防?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其中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和子痫以往统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1、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首次出现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于产后12周恢复正常;尿蛋白(-);少数患者可伴有上腹部不适或血小板减少。
       2、子痫前期 - 子痫:
      在妊娠期高血压的基础上发生了心、脑、肝、肾等脏器功能损害,那病情就升级了,医学上称为子痫前期;如果又发生了抽搐,就又加重了,称为子痫。子痫前期-子痫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的可危及孕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妊娠高血压临床表现
      妊娠高血压病情较轻时,基本没有明显的症状。而当准妈妈感到头晕、头疼时,应及时到院就医。
      高血压、蛋白尿为主要特征。
      头晕、头疼。
      水肿是妊娠高血压的临床表现之一。
      胎儿生长受限。
      此外,孕妇还会有视力模糊、胎儿生长迟缓等临床表现。

      

      专家建议: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合理膳食  控制体重
      及时改善异常病症。如准妈妈们发现自己贫血了,要及时的补充铁元素;如果发现下肢浮肿了,要多注意休息,同时辅以按摩。这样不仅能改善现有症状,还可以避免更严重的并发症。

      合理休息

      保证充足睡眠,每日休息不少于10小时;卧床休息时,以左侧卧位为宜,以减少对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压迫;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各种刺激;有抽搐时,应避光以减少刺激。

      保持心情愉悦
      精神紧张易导致血压升高,怀孕时不要过度工作,可采取尝试冥想、听音乐、瑜伽之类的放松技巧帮助减压。需注意不要听响亮和节奏快的音乐,如摇滚乐、重金属音乐等。
       定期产检很重要
      准妈妈有高血压病史和家族史者,要重视孕前筛查并定期孕检。同时要注意测量体重和定时测量血压,化验尿常规,检查有无尿蛋白。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