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关注儿童弱视 早查早治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1-06-24 00:00:00


      弱视(Amblyopia)是我国儿童常见的一种视觉发育相关疾病,是儿童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普通人群中弱视发生率大致为2~4%。

      以下让我们揭开弱视的朦胧面纱!

目 录

弱视的定义
弱视的典型症状
弱视的临床分类
弱视程度诊断标准
弱视的治疗
弱视的预后
弱视的定义

      在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斜视,未矫正的屈光参差和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但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称为弱视;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及以上,视力较低眼为弱视。
      年龄3-5岁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7。

弱视的典型症状

      ①视力低于正常
      ②患儿看东西时常歪头眯眼
      ③单眼恒定性内斜或外斜患儿可能出现斜视性弱视
      ④部分弱视患儿的立体视觉发育不全甚至缺失,无法正确判断深度,走路时容易绊倒。

弱视的临床分类

       1、斜视性弱视:单眼斜视形成的弱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双眼远视性屈光不正,球镜度数相差≥1.5DS,或柱镜相差≥1.0DC,屈光度数较高眼可形成弱视。
       3、屈光不正性弱视:为双眼弱视,多发于未配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
       4、形觉剥夺性弱视:由于屈光间质浑浊(如先天性白内障,角膜浑浊等),先天性上睑下垂遮挡视轴,不适当的遮盖等形觉剥夺因素所引起的单眼或双眼弱视。

弱视程度诊断标准

       1、轻中度弱视: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视力正常值下限且≥0.2。
       2、重度弱视:最佳矫正视力<0.2。

弱视的治疗

      弱视一旦确诊,应立即治疗。治疗的原则包括3个方面:1、消除形觉剥夺的原因;2、矫正屈光不正;3、单眼弱视者遮盖非弱视眼;双眼弱视者,若双眼视力无差别,无眼位偏斜,则无需遮盖。弱视治愈后可能复发,治愈后仍需追踪观察2-3年。

弱视的预后

      如果在儿童8岁前无法确诊弱视并未给予积极治疗,视觉系统已经发育成熟,视力缺损将难以完全纠正,弱视状态极有可能持续终生。很多5岁前得到诊断并给予持续性治疗的患儿,视力可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甚至恢复正常视力。越早得到治疗,患儿完全恢复视力的可能性就越高。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