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重视婚前医学检查 预防出生缺陷

发布时间:2021-06-17 00:00:00

什么是婚前医学检查?
       婚前医学检查,简称“婚检”,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前所进行的婚前医学检查、卫生指导和卫生咨询服务。婚前检查对新婚夫妻的健康、下一代优生及发育都有重要作用。可以降低遗传性疾病、生理缺陷和不健康因素传给后代的概率,是实现后代优生的重要措施。

婚前医学检查的内容:
       1.严重遗传性疾病: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子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
       2.指定传染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3.有关精神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4.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及生殖系统发育障碍或畸形等。

为什么要开展婚前医学检查?
       1.可以及早了解婚约双方是否患有不宜结婚和生育或不宜马上结婚生育的基因,以免造成婚后的不幸或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2.可以获得遗传病当面的咨询,使有可能出生的遗传病儿的婚约双方预先知道如何阻断遗传病的延续;
       3.可以使有生理缺陷、不能进行性生活者在可能的条件下及早得到矫正;
       4.可以得到有关婚后性生活和计划生育方面的医学指导,避免人工流产。

常规检查项目:
       1.询问病史
       2.体格检查
       3.常规辅助检查:男女双方: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艾滋病筛查、梅毒筛查、乙肝五项定性检查、肝功I检测;
特殊项目检查

      1.女性:肛诊及阴道分泌物检查;
      2.男性:外生殖器检查。
      3.妇科彩超检查;

      4.乳腺彩超检查;
      5.支原体衣原体检查;
      6.丙肝抗体;
      7.精液常规;
      8.染色体检查;
      根据医学建议和资源原则选择。

 

婚前医学检查需要携带的资料:
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份。双方1寸免冠近照4张。

婚检流程

婚前医学检查流程图

婚检注意事项:
1.携带好相关资料;
2.婚检当天必须早晨空腹检查;
3.女性要避开月经期,月经干净后三天再婚检;
4.婚检前一天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及饮酒,以免影响肝功结果,饮食应尽量清淡;
5.女方如果已确诊怀孕(妊娠3个月内)不要进行胸透,如情况不明确请先进行妇科检查再胸透;
6.婚检尽量与婚期拉开距离,一旦检出问题,能争取时间治疗;
7.婚检时限准备结婚登记前3个月。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