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公益活动 > 志愿者服务

关爱骨骼 幸福晚年丨骨科开展2021重阳节骨病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0 00:00:00

        10月10日上午,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了向老年人普及骨科疾病的防治知识和理念,更好地开展骨科疾病的防治工作,我院骨科在门诊大厅开展了“关爱骨骼 幸福晚年”主题义诊活动。

         8时30分,义诊正式开始,骨科主任段广斌教授、骨科四病区主任王小铁教授带领相关医护为患者义诊咨询服务。

         活动中,段广斌、王小铁、董勇勇、崔勇、杨磊波等组成的医师团队为慕名而来的患者免费查体、纠正生活习惯、耐心答疑解惑。高红芳、杨慧芳、郭向丽带领的护理团队针对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等中老年人高发的骨科疾病开展了健康科普,并发放了宣传资料。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引得前来就诊的群众纷纷驻足,吸引了大量的年轻朋友前来咨询,活动也一直持续到上午11时30分。

        活动结束后,段广斌主任摸了摸已经酸痛的脖子,感叹道,“3个小时看了40多个病人,和坐门诊一样忙!

被低估的老年骨病

        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预计到2025年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3亿。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骨质疏松、骨关节炎、脊柱退行性疾病等骨科疾病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

        骨质疏松症常被称作“隐形杀手”,主要由于人的骨量丢失是在无声无息中发生的,在骨折发生前常无任何症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首个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也就是说平均每5人中就有1例骨质疏松患者。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甚,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为32.1%,65岁以上更是达到了51.6%,也就是说平均每2人中就有1例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疏松如果不引起重视,将会导致疼痛、脊柱变形和骨折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老年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高达20%,因此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骨关节炎可影响全身多个关节,可导致关节疼痛、畸形与活动功能障碍,进而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中国骨关节炎诊疗指南(2021年版)中指出,6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的总体患病率已超过62%。

        脊柱退行性疾病临床非常多见,尤其好发于老年人,颈、腰椎发病率高。随着社会老龄化不断进展,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脊柱退行性疾病也越来越多见,日益成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劳动能力的一个常见病。一项研究发现在49岁时80%的男性脊柱和60%的女性脊柱有退行性改变;而到达70岁时不论男女95%都有改变。脊柱退行性疾病可导致椎间盘突出和脊柱形态的改变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虽然我国老年骨病发病率高、危害性大,但知晓率和就诊率却不高。调查显示,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40岁至49岁骨质疏松症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为0.9%,50岁以上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也仅为7.0%,50岁以上人群中,接受过骨密度检测的比例为3.7%。大多数患者认为这都是老人病,没必要治,结果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版权所有:晋城市人民医院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工作时间: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65202

jcsrmyyyb@126.com

048026

ICP证:晋ICP备12005875号-1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