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思想,不仅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且成为引领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光辉旗帜。

  一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就在于她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被称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就因为这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科学理论体系一以贯之地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他还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时,也向世人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的政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命脉、灵魂和精神支柱,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是我们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批驳共产主义渺茫论”“共产主义过时论等错误思想的理论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说,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价值取向,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脉相承。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这些重要论述,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深厚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方法论意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对中国共产党依靠谁的明确回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共享理念。共享理念实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任务和措施归结起来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民之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共享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价值取向,深刻回答了人人共享的问题。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坚持实践基础上的能动的反映论,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键。毛泽东用中国语言把这一原理表述为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唯物论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必须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这进一步深化了实事求是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底蕴,明确了其根本方法论的地位。

  坚持实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他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因此,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方针,也是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思想方法的重要体现。

  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做出了全方位的贡献,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一)为经济欠发达国家走向富裕提供了示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以更快速度和更高质量发展起来、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改革开放40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与此同时,中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2013年至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00多万人。根据世界银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每年必须减少5000万贫困人口,而中国的贡献率就超过了1/4,以一国之力大幅增进世界1/5人口的福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达到879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又确定了里程碑式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届时,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将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这意味着不远的将来,世界上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口将翻一番。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件。

  (二)为转型转轨国家跨越发展陷阱、打破对西方制度迷信提供了经验。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在目前的国家发展水平分类中,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有80个,低收入国家和地区有30个,其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属于中等收入。在中等收入国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转型或转轨国家,它们最大愿望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成长为收入水平较高的现代化国家。但很多国家转型转轨并不顺利,面临经济长期徘徊、收入差距扩大、公共债务激增、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对于转型转轨国家,西方国家开出了华盛顿共识休克疗法的药方,但无一例外都没有帮助它们实现发展,反而葬送了很多业已取得的发展成果,拉美、东南亚、北非的许多国家都有惨痛的教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解决了一系列与转型转轨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为转型转轨国家实现自身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方略。中国经济有效避免了周期性的大起大落,在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具体发展政策的共同调节下,确保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中国不仅是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参与者、支持者,也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积极推动者、建设者。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重要倡议和负责任大国的贡献托起世界发展的未来希望。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起了中国版的当代政治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为转型转轨国家走出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阵痛,解决从计划到市场、从管制到放开的难题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的全新选择。

  (三)为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摆脱危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启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为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诸多启示。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主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担当起了引领世界走出经济增长低谷的重要领导力量。伴随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大幅攀升、正面外溢效应越来越强。过去5年,中国经济红利遍布全球,经济增长率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上约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为许多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岗位,为世界市场繁荣与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三

  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同各种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较量长达170多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出低潮的曲折历程。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过程,实质是马克思主义不断自我革新的过程,是在实践中不断展现科学社会主义真理光辉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用成功实践诠释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不少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产生怀疑。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挫折面前,中国共产党没有彷徨犹豫,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特别是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时代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被国际社会誉为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这折射出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更有国际舆论评论说:如果说以前的大会决定了中国的未来,那么这次大会决定的就是世界的未来。他们认为,中国这个大国、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党的天下情怀和世界风范,蕴藏着人类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历史密码。党的十九大之后,世界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兴趣、想了解中国成功经验的有识之士大大增多,许多关心人类命运和世界未来的人都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视为治国理政的案头册,在世界范围内学习借鉴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已蔚然成风。

  中国之治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雄辩地证明中国已成功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现代化道路,使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后,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经过170多年的风雨历程,马克思主义不但没有像西方预言家说的那样被送进历史博物馆,而且在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展现出引领时代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发展成就有力证明:社会主义代表人类进步方向,社会主义优越于资本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面对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为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方案给灰暗的世界带来一道炫目的强光,为焦虑的世界擘画出光明的前景与道路,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的思想更是温暖了世界。天下为公是中华传统文化一以贯之的理想追求,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和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是相通的。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经历了一个长期的中国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过程,它植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价值追求,综合发展了中国关于世界秩序理念的内在性本质和目的,形成了科学完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思想体系,既体现了中国担当,又是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贡献。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自信再次向世界承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为解决全球共同挑战提供的中国方案,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广泛认同和推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正在成为全球治理体系新的发展共识和行动,被许多外国政要称之为这是新时代中国在国际关系领域的巨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认为这是中国为地球村提供的一把发展的钥匙。同时,中国倡导构建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与大国相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与小国相处,平等相待、义利相兼、义重于利,以实际行动打破了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中国霸权论。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彼得·汤姆森也盛赞: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在温暖人心的共鸣中,世界从中看到了人类和平发展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人类文明走向的天下胸怀和大国担当,也看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数量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84个,为国际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极大地提振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社会主义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真理力量,高扬起引领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光辉旗帜。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晋城市人民医院 E-mail:jcsrmyyyb@126.com
电话:(工作时间) 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24091 传真:0356-2065201 邮编:048026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12005875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13号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