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川镇杜家河村第一书记赵胤龙扶贫小计

 

杜家河村,位于泽州县犁川镇,这里山高路远,资源禀赋不高,群众增收乏力,户籍人口225人中,贫困人口就占三成。但近两年来,村里发展起了小米种植业和光伏发电产业,建起了综合活动室,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切离不开杜家河村的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赵胤龙。

赵胤龙今年30岁出头,刚上任第一书记时充满了一股兴奋劲,总想着要为村里做些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他意识到,要想带领全村发展,还得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经过和村民深入沟通,赵胤龙决定,首先办好村民体检和综合活动室建设两件民生事。

说干就干,赵胤龙积极联系市人民医院,为30岁以上村民免费办理了价值400多元体检卡,组织村民进行了健康体检,受到村民好评。与此同时,他又多方奔走,向上级争取14万元资金,为村里建起了综合活动室,包括多功能会议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并经常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沉寂的乡村变化活跃起来。

“办完这两件事,大家可能觉得我还比较实干,和我的关系也感觉近了好多。“赵胤龙说。

随着工作的深入,赵胤龙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导致村集体贫困的重要原因。因此,他把党建作为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便组织把杂物成堆的党员活动室清扫一空,制作了党员活动制度等版面,采购了桌椅板凳,使昔日冷冷清清的党员活动室又恢复了生机。

为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赵胤龙的提议下,杜家河村将每月的28日定为党员活动日。每月的这一天村全体党员集中开会学习,讲党课、对照党员标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党内重大事项和部署工作、收缴党费、书写学习心得等。他也把党员活动日当成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加油站”,每次活动都带头上阵,领学习、讲党课、提要求、批陋习、听建议,党员干部们参与村级管理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拧成了一股劲。

办实事、抓党建,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谋发展,怎样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一直是赵胤龙最关心的问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盲目发展一些大规模的工业产业项目很难成功,还是得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赵胤龙说,经过村委会多次商议,他们决定利用村里山地面积多的特点,发展小米种植业。

杜家河村一直就有小米种植的传统,但村民往往是单打独斗,找不到合适的销路,小米也卖不出好价钱。赵胤龙便琢磨着与农业企业合作种植小米,为村民谋福利。为此,他带队与本地多家农业企业谈合作,并最终与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议定,杜家河村以带资入股的形式每年获得固定分红;五谷养生公司每年为杜家河村村民免费发放谷子种子,每年以分红和谷子回购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还为培训合格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只此一项,杜家河村贫困人口人均预计每年就可增收700元左右。

经过两年的发展,村里的小米种植产业已走上正轨,但赵胤龙并不满足,他知道想要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必须发展更多的产业才行。赵胤龙又积极借鉴其他乡村的脱贫经验,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光伏脱贫计划,预计可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元左右。

“以前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种上了小米,村里还建上了光伏发电,口袋里有了实实在在的钞票,脱贫奔小康终于有指望了。”贫困户李小芳高兴地说道。

版权所有 晋城市人民医院 E-mail:jcsrmyyyb@126.com
电话:(工作时间) 0356-2065201 (非工作时间)0356-2024091 传真:0356-2065201 邮编:048026 地址:晋城市城区白水东街1666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12005875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13号 晋卫网审[2014]第0007号